中国妇女报
2023年01月1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湖北襄阳妇联调研报告显示:

新领域妇女群体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积极态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鹏 发自襄阳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妇联发布了一份新领域妇女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新领域妇女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意愿较强,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积极态度。

    这份调研报告由襄阳市妇联与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联合完成,通过参与式观察、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襄阳市襄城区、樊城区、襄州区、高新区新领域妇女群体、新领域妇联组织工作人员共3000多人进行了调查,旨在了解新领域妇女群体的发展状况、新领域妇女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情况,分析新领域妇联组织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加强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建议。

    数据显示,新领域妇女群体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积极态度,有利于新领域妇联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在参与调研的调查对象中,表现出较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意愿的占比57.57%,其中,乐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占比最大,达52.77%。

    数据显示,新领域妇女群体对基层社会治理内容有多样化的期待。其中,期待参与儿童教育的占比最大,达60.52%,其次为未成年人保护,占比为59.78%,其余依次为平安幸福家庭创建、权益维护、环境保护、助老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

    调查表明,在社区妇女组织开展的活动中,最吸引新领域妇女群体的是职业技能培训,占比达75.83%,其次是亲子育儿,占比66.24%,再次是家庭关系,占比52.21%。

    据介绍,近年来,襄阳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11个开发区已建妇联10个,16个工业园区已建妇联12个,227个符合建妇联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发区、工业园区除外)已建妇联146个,8个符合建立妇联组织的商务楼宇已建妇联组织5个,77个符合建立妇联组织的社会组织(社团)已建妇联组织63个。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妇联组织有形覆盖,襄阳市妇联近期又出台了推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襄阳市将重点推进在“两新”组织集聚区、互联网行业、快递物流业、产业链及社会组织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对于妇女人数在20人以上已建立产业园区、专业市场、楼宇(商圈、特色小镇等)综合党委的集聚区,将单独建立妇联组织,对于在互联网行业中女性从业人数20人以上的企业也将单独建立妇联组织;对于外卖女骑手、出租车女司机等,将探索建立“流动妇女之家”“流动妇女微家”开展引领服务;对于纺织服装、智能装备、医药、现代化工、大数据等5大产业链,将依托产业链党建联盟,探索在女职工人数20人以上的链主企业、产业协会、商会建立妇联组织;对于发展成熟、与妇联工作联系紧密的女性社会组织,将积极吸纳成为妇联团体会员,并将探索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将社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吸收进妇联执委会,通过执委履职实现妇联的工作和服务覆盖。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