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1月1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评论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起广大妇女和家庭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北京市妇联组织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萌回到工作岗位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妇女工作和妇联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闭幕后,北京市妇联迅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研究制定《北京市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部署全市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并持续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

    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共同奏响宣传最强音

    线下线上齐上阵,共同奏响最强音。实现“面对面”与“屏对屏”并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妇女和家庭,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妇女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全市妇联系统新媒体上下联动,北京市妇联官方微信“北京女性”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通过“聚焦二十大报告”“党代表传声”等专栏,宣传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推动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展现首都广大妇女和家庭满怀信心奋斗奋进的火热场景。市区妇联新媒体平台接续联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东城女性”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巾帼建功新时代、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等设置话题;精心设计“悦读会客厅”“寻找光辉成就”等互动栏目,以“小家”促“大家”,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家庭力量。

    “海淀女性”通过学习原文、推送权威报道、邀请专家评论、各级妇联干部和各级妇女代表谈感想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房山区开设“喜迎二十大”“二十大女代表风采”等专题,及时转发主流媒体权威报道,宣传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强音。

    “顺义女性”积极转发党的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文章,刊发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群众和家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想感言、心得体会。

    与此同时,市妇联号召机关干部带头学、妇联系统深入学、全体执委践行学。举办区级妇联执委进修班,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首都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辅导。

    朝阳区妇联党组学习感悟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26个街镇妇联组织和48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通过集中学习、支部研讨、座谈交流、征文活动、线上答题等形式,开展学习大讨论,并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景山区组织2490名妇联执委通过“学一本原文、讲一段金句、写一篇感受”将学习落实到行动中。

    门头沟区各级妇联干部和各界妇女群众广泛热议报告内容,通过座谈会、知识问答、宣讲、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等形式进行全面深入学习。

    房山区鼓励党员干部坚持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让个人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

    大兴区在全区“驿姐”“驿家”中开展“巾帼心向党 学习‘驿’起来”活动,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女性和家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昌平区坚持“四学”,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妇联工作中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平谷区发挥妇联执委“1+10+100”工作机制作用,通过区域联系、行业联系、项目联系等方式,为全区5100名妇联执委构建“联”字学习网络,团结带动身边妇女姐妹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妇女人心 深入千家万户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各级妇联纷纷组建巾帼宣讲团,一场场宣讲报告会,提气鼓劲、催人奋进。

    “巾帼大宣讲”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进家庭,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广大妇女人心。北京市妇联依托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组织党的二十大女代表立足岗位开展宣讲,深入妇女群众和家庭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同时注重发挥11万妇联执委以及何超琼、孟丽红等港澳执委作用,线上线下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妇女、走进家庭。

    依托“西城巾帼最美”品牌,西城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妇女、激励妇女、凝聚妇女携手共进,开创美好未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落实。

    海淀区“巾帼宣讲团”成员包括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三八红旗手、优秀行业女性,面向海淀妇女和家庭开展对大会精神的解读分享,在海淀区营造了各行业各领域妇女代表联动宣讲的浓厚宣传氛围。

    石景山区在“两新”组织中开展了“喜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从身边人和身边事出发,深情讲述各行业党员在岗位履职、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志愿爱心服务等领域实干担当、砥砺前行的故事。

    顺义区依托“顺意姑娘”品牌组建巾帼讲师团,从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中选拔“顺意姑娘”巾帼宣讲团成员,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奠定坚实基础。

    怀柔区成立由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奋斗者、“妇字号”基地带头人、最美家庭、妇联干部等优秀代表组成的巾帼宣讲团,营造“全员参与学、随时随地学”的良好氛围。

    密云区广泛征集妇联系统女干部、各级执委、“两新”组织优秀女性代表、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感言感想及演讲征文500余篇,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两新”组织、进家庭。

    以“理论+文艺”的特色宣讲方式,通过开展巾帼宣讲、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以及参观实践等活动,延庆区向广大妇女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引导基层妇联执委、“最美家庭”等不同群体充分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服务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聚焦引领服务联系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聚焦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责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把大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妇联的日常工作中,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持续推进“有一办一”微心愿、巾帼志愿“阳光站”、“春蕾计划”东城行动等实事项目,东城区妇联凝心聚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探索新时代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的新路子。

    西城区积极践行“红墙意识”,深化“巾帼建功”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依托家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关心关爱困难妇女,畅通妇女维权渠道,解决困难妇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想妇女之所想、解妇女之所忧。

    通州区开展“党建副中心,巾帼暖人心”三百场公益讲堂进基层活动。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开展100场创新创业培训,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100场文化知识大讲堂,提升妇女文明素养。响应健康中国号召开展100场公益健身舞蹈培训,成立通州区广场舞妇女微家。

    大兴区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助力农村创业女性发展现代科技农业,提升妇女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引领辖区妇女立足岗位建功。

    怀柔区开展父母大课堂、急救知识及健康知识宣传讲座等活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密云区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开展家庭文明素养提升培育工程,通过开展以“听、说、读、写、做”为主题的实践活动50余场。

    与此同时,北京市妇联坚持和完善应急状态下妇联组织逐级传导、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倡议动员“她力量”“家力量”同心抗疫。通过件件民生“关键小事”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基层妇联通过解决烦心事、办好暖心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重点围绕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入户访民情、帮困扶弱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建立孕产妇、特殊困境儿童台账,关心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特殊时期特别家教和心理援助。加强惠企纾困政策宣传解读,多措并举促进女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帮助城乡妇女和女大学生稳岗就业。

    密云区为80岁以上独居困难妇女、低保家庭60岁以上困难妇女、困境家庭、大病妇女家庭建立台账,及时送去慰问物资。

    顺义区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情暖三癌母亲”以及“关爱单身母亲情暖单亲家庭”公益援助项目。

    房山区为农村65岁以上妇女和有基础病的农村家庭发放抗疫爱心包和血氧仪。

    平谷区组织动员5000名“金玫瑰”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送一幅新春联、唠一次暖心嗑、扫一间整洁屋、包一顿团圆饺、庆一个幸福年”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形式为困难妇女家庭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邻里守望、温暖新春。

    延庆区组织志愿家庭服务队,为农村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跑腿代购、助洁理发、温暖陪伴等力所能及的关爱服务。

    无声之处,暖人心。

    北京市妇联指导各级妇联以各种形式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广大妇女和家庭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正在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正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为伟大的中国梦,奋进新征程!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