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1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文化周刊·看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三体》:当科幻剧回归原著本身

    渺小的个体与浩瀚的宇宙产生关联,这是一个科幻故事,在冰冷的科技感之外,个人见宇宙、见世界、见众生、见人性、见自我的过程。

    ■ 钟玲 

    “物理学不存在了”

    “整个宇宙将为你闪烁”

    ……

    诡异凝重的气氛,舒缓悠远的叙事方式,层层递进的剧情设计,被无数人寄以重望的电视剧《三体》终于以这种方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剧版《三体》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由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领衔主演,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等平台开播后,播放热度随即暴涨,话题热度也一直在飙升。腾讯视频开播1小时站内热度破25000,打破首日热度值最高,也是热度值最快破2万的作品。与此同时,口碑也超出预期,在拉入大量电视剧观众之外,甚至得到许多原著粉的盛赞,称其是“抠书式还原”。从目前已播的剧集来看,剧版《三体》对原著的高度还原及合理化改编,是其质素获得肯定首当其冲的理由。

    而身为卫斯理科幻小说的一枚死忠粉,却从未读过刘慈欣作品的我,没有对原著中绚丽宇宙和宏大构思的那些想象,反而更易入戏,且对这部剧产生浓厚的兴趣。我眼中的剧版《三体》——画面,时而深邃宁静时而绚丽恢宏,有电影质感;配乐,时而温柔舒缓时而磅礴大气,恰到好处。氛围与色调,虽然故事背景是在现实社会,却隐隐约约透露着一种后现代感。服化道的设计也很用心,对不同年代的还原泾渭分明,无论是以悬念开启整个故事的2007年,还是剧中的角色青年叶文洁所在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抑或是汪淼和史强所进入的三体游戏的虚拟世界,都很贴近现实。

    但真正能吸引我一步步可以与剧中人同呼吸共命运的,还是烧脑的剧情和有趣的灵魂。

    剧版《三体》以科学幻想为背景,将“三体”世界与地球人类的交集一一道来——

    这是一个以巨大悬念为引开启的科幻故事。

    地球基础科学研究遭遇异常扰动,引发了科学界的惶恐动荡,中国的物理学家杨冬留下神秘遗言后自杀。纳米物理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联手调查,共同发现地球之外的未知文明“三体”世界,并随全人类一道与即将入侵的“三体”人展开博弈。

    在这样的剧情架构下,悬念丛生:杨冬未完成的粒子实验,却有人更早得到了实验数据;研究纳米技术的科学家汪淼,偶然发现自己的眼前惊现不断跳动的“幽灵倒计时”;学术组织“科学边界”里的申玉菲,竟然可以在特定时间让“宇宙闪烁”……

    一连串匪夷所思的事件,引导着人们跟着剧中人追寻着答案。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一切诡异事件的始作俑者也将浮出水面。

    其实,科学家受到重创而自杀的故事,并不新奇,早在倪匡于50多年前所著的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之一的《规律》里,就有过类似的设定。那部小说里的科学家是在看到自己每天的活动轨迹,与自然界中最低级生物土蜂每天的活动轨迹相同后,便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选择了自杀以得解脱。都是阴谋者的作怪使得科学家信仰崩塌,与《三体》异曲同工,可迷雾重重的《三体》,依旧能在同一个背景设定下,拥有吸引人们去解密的魅力。

    不过是,寻根溯源、抽丝剥茧、解开疑问的探索过程,曲折离奇,也跌宕起伏。当走进剧版《三体》的故事里,仿佛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疑惑着剧中人的疑惑,猜想着剧中人的猜想,失望着剧中人的失望,恐惧着剧中人的恐惧……于是,因这强烈的代入感,我们跟随剧中人,身在迷雾中;也跟随着剧中人,渐渐接近真相。

    环环相扣的剧情,终将所有线索汇集在“三体”游戏,在红岸时代、游戏时空、现实社会三个不同时代的不断穿梭中,一场似乎离人类很远的战争,也近在眼前。

    疑问,扣人心弦;危机,惊心动魄。

    这是剧版《三体》为重塑书中盛景,所填充的与原著大体相同的骨与肉。而其灵魂,则是最能打动人的人性!

    剧版《三体》是以《三体》第一部为创作蓝本的,故事中,著名科学家叶文洁,是中国开展的红岸项目中的一员,在试图接受外太空信号的过程中,她的个人选择,开启了“三体”世界与地球文明产生碰撞的序幕。

    渺小的个体与浩瀚的宇宙产生关联,这是一个科幻故事,在冰冷的科技感之外,个人见宇宙、见世界、见众生、见人性、见自我的过程。《三体》最吸引人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与逻辑严密的推演,用平淡的笔触描绘出一个人们脑洞以外的“新世界”,但科幻作品的精髓,并非只是科幻元素的神奇感和疏离感,而是整个故事所构建的世界观,以及能够带给人们的哲学思考。恰恰,剧版《三体》将原著想表达的思考和课题,完整地表达了出来。

    一个故事是否精彩,当然更离不开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对不同角色的再塑造,将书中看似单薄的人物构建得栩栩如生,是剧版《三体》对原著成功的改动与扩充。

    张鲁一,他饰演的汪淼,儒雅倔强、高冷傲娇,神情与气质给人的感觉是——这就是科学家汪淼本尊的模样;于和伟塑造的史强,粗中有细、铁汉柔情,外形和原著中尽管有所区别,但他以演技突破了自己总在演成功人士的固有印象,他让人们知道,原来“形不似可以神似”“形神都不似可以重塑书中人”;陈瑾,精准地抓住了老年叶文洁的深沉与不动声色的冷漠;王子文,她演绎的青年叶文洁,冷静沉稳,与陈瑾饰演的老年叶文洁形成了时空上的角色呼应……

    作为当下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科幻作品之一,《三体》号称是国产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其影视化之难,似乎是业内外人士都已达成的共识,其复杂的主题和宏大的世界观,无论从深度、体量都具有很高的改编难度。众所周知,任何科幻作品的迷人之处在于幻想,而同样的描述每个人的幻想都是不同的。因此对于《三体》IP,影视化的期待值必然更高,如何呈现每个人心中的《三体》便难上加难,剧版《三体》回归原著本身,力所能及地将书中的“三体”世界搬到荧屏,已是难得,遵循原著之余,进行合理化改编,从时空的立体维度穿插呈现不同年代、不同环境的故事,让历史有了厚重的质感。

    没有“魔改”,尊重原著的现实主义内核,有一众演技派演员加持的剧版《三体》,重塑了书中那个宏大世界观里的人性故事。纵然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但仍然以饱满的人物形象、曲折的叙事情节给予观众一场科幻盛宴,剧中的故事,既有最表层的视觉震撼,也有更深层的内涵哲思 。

    希望,剧版《三体》能够在余下剧情里还能做得到。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