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2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观察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天津宝坻法院与妇联等“密切联动”维护妇儿权益

紧扣“融”字诀 创新“家事审判+”模式

    ●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弱势群体的多元司法需求。

    ●借助妇联组织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功能,合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同培育和谐家风。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

    ■ 陈石磊

    “法院有需求,妇联必到;妇联有需求,法院第一时间回应。”日前,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官刘辉面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此回答了与妇联组织在工作上的紧密联系与通力配合。

    这位家事法官能清晰喊出宝坻区妇联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名字,她经手审理的多起案件,也因妇联组织参与,最终柔性化解,融情于法。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刘辉介绍说,宝坻法院家事审判部门始终恪守“家事无小事”原则,注重人文关怀,紧扣“融”字诀,借助妇联组织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功能,合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同培育和谐家风。

    家事法庭+妇联组织,柔性化解纠纷

    家事案件,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案件。家事法官在处理家事案件时,既要依“法律”,也要依“人情”,还要依“联动”,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优势,形成多方合力。宝坻法院就与区妇联共同制定了《全面深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机制》。

    令刘辉印象深刻的一起案件是在处理任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中,经多次组织调解,双方依然僵持不下,且李某一再表示如判决离婚就带着孩子去死,而任某则认为如法院不判决离婚,就是枉法裁判,并持续信访。

    为妥善处理此案,宝坻法院向区妇联寻求帮助,区妇联当即委派相应人员参与此案的调解,并通过街道办妇联向居委会、物业摸底调查,了解李某及其子的生活现况,征求心理咨询师的意见,审慎选择沟通方式,与李某进行了多次交流,同时区法院从保护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角度重点引导任某提高补偿金额。经区法院与区妇联共同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自愿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手续,任某撤回起诉。

    “本令人极其担忧的矛盾,得以妥善化解。”刘辉说,“这提醒着我们,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弱势群体的多元司法需求。”

    家事审判+家风建设,倡导优良家风家训

    在宝坻法院的家事法庭,有一条家风文化长廊,还有儿童玩乐区等设施,调解室布置得像“会客厅”,法庭也成了圆桌式。

    “弱化传统审判法庭的‘对抗式’特征,营造柔性诉讼环境,突出家事审判中‘家’的温馨,帮助诉讼双方破除心理壁垒。”刘辉介绍说,宝坻法院在构建“家事审判+家风建设”机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优良家风家训,以家风建设引领家事审判。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宝坻法院还将家庭教育指导贯穿诉前、诉中和诉后三个环节,形成家庭教育齐抓共管的新工作格局。

    2022年4月,宝坻法院发出一份《家庭教育令》定纷止争——对一起离婚案件中的父亲高某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告诫他勿因大人之间的矛盾而影响对孩子的关爱,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责令其积极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直到现在,宝坻法院与宝坻妇联仍在联动关注该起案件中孩子的生活状况。

    2022年,宝坻法院家事法官走进网络直播间宣讲民法典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创新推出“给爸爸妈妈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点赞超47万人次,互动留言5000余条。

    家事审判+精准帮扶,司法手段为民服务

    宝坻法院与区妇联共同打造了“辉姐讲家事”普法品牌,这也是以刘辉名字命名的普法品牌。“辉姐”立足家事审判实践,以婚姻家庭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积极深入街镇机关、村居委会,每月组织一次法治主题宣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增强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助力弱势群体养成法治思维。

    此外,“辉姐讲家事”还定期向区妇联通报困难当事人情况,开展精准、联动帮扶。她们共同为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张某申请助学金和社会捐款5万多元,为遭遇家庭暴力、老无所居的运某君提供就业帮扶,为遭遇猥亵欲诉未诉的受害女孩提供法律指导,并最终与未成年侵权人达成和解等。截至2022年底,“辉姐讲家事”普法栏目共举办20期,开展精准帮扶8次。

    “无论是过去的深入田间地头、坐地问案,还是现在的联动解纷、源头化解,以及运用科技手段研发的智慧法院建设、线上庭审系统等等,无论形式如何发展,其本质都是运用司法手段为人民服务。”刘辉认为,司法为民的思想意识一直持久地作用于我国司法机关和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未曾有半分更改。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