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3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评论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聚焦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专家表示:

鼓励地方学校先行探索 为全国范围男女平等教育提供范例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慧莹

    2023年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提出:“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男女平等意识,培育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那么,如何做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项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之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代表委员。

    让男女平等观念融入多元教育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表示,通过国家立法,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强化男女平等意识,推动妇女权益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就业领域的性别歧视、遭遇家庭暴力……对于目前仍存在形形色色的歧视妇女、漠视甚至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秦和认为,究其实质,背后都有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等落后观念在作祟。“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不仅要靠国家政策强力推进,立法执法层面的‘有形保障’,更要靠教育文化层面的‘无形促进’。”

    “明确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仅是迈开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做好‘下半篇文章’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秦和坦言,目前各地高校对如何将其纳入教育体系鲜有成熟的做法和经验。秦和建议,应该组织开展试点,鼓励和支持地方和学校先行探索,为全国范围实施男女平等教育提供范例。

    国民教育体系中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其间跨度20年左右。以立法形式,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不同层次、不同形态和不同类型的教育服务中融入男女平等观念,受益的将是全社会,意义深远。

    在开展性别平等入校园方面,虽然高校还没有成熟的案例,但近些年中小学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逐渐展开。比如,2014年,中山市被确定为广东省性别平等教育试点,进行性别平等试点教育探索工作。中山市出台了《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大纲》,大纲提出了性别平等教育的“三类课”,即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很多省份的妇儿工委办、省教育厅、省妇联联合发文下发《关于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项目的通知》,各地积极响应,纷纷推出试点学校。

    关于教师队伍相关内容方面的培训,秦和建议,在目前开展的有关教师培训中增加男女平等教育的内容。同时,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为实施男女平等教育提供专业支撑。

    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

    长期关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很欣喜地发现已有不少省市开始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培训进党校这一工作。这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营造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

    对于持续推进这项工作,谢文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在对县级以上党校全覆盖调研基础上,应当就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联合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培训进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实施意见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培训进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要围绕加强整体设计、提升培训实效、建强讲师队伍、加强理论研究等重点任务开展工作。”谢文敏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及各地党校在线学习平台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课程专栏并设为必修课;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1+N”师资队伍,每个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至少安排1名专职教师承担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讲课任务,聘请若干研究妇女工作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先进模范、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等各类人才充实到讲师队伍中。

    同时,谢文敏期望,到2023年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现县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全覆盖;到2025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形成长效机制,师资队伍逐步发展壮大,教学水平和培训效果显著提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培训进党校持续性、规范化开展。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