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3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妇女工作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青岛崂山发起成立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

推动优秀女性“抱团”成长“成团”发展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首批成立的16家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中,既有基层服务人员,也有一线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等,涵盖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在此基础上,崂山区妇联又成立了省内首个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助力成员向更高层次发展。下一步,崂山区妇联将继续强化联盟阵地力量,为丰富女性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女性素养搭建平台,切实增强妇联组织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妇联在省内率先出台《创建“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实施意见》和成立16家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的基础上,又率先发起成立了省内首个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40余名获得过全国、省、市及区级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的个人及团体自愿组建而成。

    “在崂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崂山区的‘半边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统计,崂山区共有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三八红旗手4人,省三八红旗集体2个,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集体数量已超过100个。”崂山区妇联主席姜川这样介绍。

    “创建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打造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是妇联组织不断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和典型带动方式方法的一种新的尝试。”青岛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借助这一联盟的力量,推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优秀女性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实现‘抱团’成长、‘成团’发展。”

    创新组织:三八红旗手(集体)有“家”了

    据介绍,联盟成员涵盖女性创业、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法律、文旅等各个领域。

    “联盟将常态化组织开展成员间学习交流、合作发展、关爱帮扶活动,在服务妇儿、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发挥作用,增强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的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联盟主席团首任轮值主席、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丁琳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成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现代科技及现代化管理知识外,联盟的工作内容还将集中在助力成员成长发展、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及培育孵化先进典型。

    其中,示范孵化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指导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开展工作;发现并推荐各行各业建功立业成绩卓著的优秀女性(集体)和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候选人,将成为联盟成立后的重点工作内容。

    “联盟既能够增强三八红旗手的归属感、荣誉感,还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凝聚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加入妇联队伍。”青岛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联盟能够成为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另一个家,成为更多妇女姐妹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延伸服务:各领域女性创新创业“路”宽了

    “娘家人”的“贴心”,体现在“服务”中。

    记者了解到,联盟成立后,将聚焦联盟成员需求,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成员之间、联盟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合作发展,助力成员向更高层次发展。除此之外,联盟通过示范孵化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还将以三八红旗手(集体)“传、帮、带”的形式,为各领域女性实现创新创业提供新思路。

    青岛东亿能源集团“她温暖”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的建立,为女职工的成长成才拓宽了道路。据介绍,“她温暖”工作室将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技能竞赛等活动,开展先进妇女典型推荐工作,在聚集起一批先进妇女人才的基础上,成为女职工创新发展的阵地。

    记者了解到,在崂山区首批成立的16家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中,既有基层服务人员,也有一线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等,涵盖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下一步,崂山区妇联将立足服务窗口、特色行业、主导产业、共享平台等,创新联合建立、行业内“1+N”(1个总站下设多个分站)条线建立、邻近区域化共建等多种模式,探索打造工作室品牌,推动三八红旗手(集体)含金量更高、凝聚力更强、服务更优质。

    面向社会:妇女儿童公益活动优化了

    在联盟成立的基础上,崂山区妇联立足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在今年推出了“玫瑰益+”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共包含十大妇儿服务项目,即:“巾帼似繁花 绽放新时代”科技女性关爱项目、“美丽庭院 呵护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项目、“乘风破浪 勇毅前行”女性素质提升项目、“乡村振兴 巾帼助共富”项目、“一起向未来”儿童友好创新项目、“共读好书伴成长”公益项目等,通过“点单式”服务,打造“家门口”妇联,承办人除崂山区妇联外,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及相关企业等。

    姜川告诉记者,“下一步,崂山区妇联将继续强化联盟阵地力量。一方面为丰富女性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女性素养搭建平台,切实增强妇联组织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点单式’服务,切实增强广大妇女儿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作用。”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