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3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妇女工作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湖北省出台意见支持女性地质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

每年至少拿出十个项目鼓励女性领衔揭榜攻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发自武汉 为加大对女性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培养力度,更好发挥女性地质工作者在推动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作用。湖北省地质局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女性地质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总计10条,涵盖女性地质工作者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工作保障、孕哺关爱、健康关心等六个方面。

    《意见》提出,支持配备适合女性地质工作者参与的专业团队,鼓励单位专家团队吸纳女性科研人员参与,积极培养女性科技带头人。全局每年至少拿出10个项目,实施项目“揭榜挂帅”制度,鼓励女性地质工作者主动领衔揭榜攻关。

    为进一步提升女性地质工作者对地质科技工作的参与度和荣誉感,更好地激励女性地质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意见》提出,在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等科技组织的会员代表中,优秀女性地质工作者的占比不低于10%。

    《意见》大力支持女性地质工作者组建创新工作室。对有创新精神且在地质科技创新工作中有一定建树的创新工作室,每年将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资金扶持,并优先推荐升级至更高级别的创新工作室。

    《意见》强调,要提升女性地质工作者野外工作保障条件,局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女性地质工作者野外工作保障机制,周期短、距离近、工作强度相对较低的项目应优先安排女性工作者,并配备野外工作所需特殊物品。

    为了给孕哺期女性地质工作者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意见》规定,孕哺期女性地质工作者在孕期和法定生育产假结束后一年内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女性地质工作者因生育或处于孕哺期所负责科研项目的结题时间可适当延长,最长可延期6个月。

    此外,《意见》还就加强女性地质工作者队伍建设,选树优秀女性科技人才典型,宣传优秀女性科技人才先进事迹,支持女性地质工作者以“上挂下派”的形式挂职锻炼,为女性地质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推介科研成果、加强技术合作创造条件,关心关爱女性地质工作者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意见》的出台在湖北省广大地质女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意见》是送给女性地质工作者最好的礼物,将会加倍努力,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地质一大队队员王亚男表示:“《意见》的10条内容为地质女职工切实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机会,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全国“巾帼文明岗”集体带头人、湖北省国土测绘院李峥表示,“《意见》内容全面细致,为女性地质工作者们带来了‘春风’,今后将进一步创新科技工作方式方法,为提升地质工作成效再立新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