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3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妇女工作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争做海南故事“最佳女主角”

——本报专访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作为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后的日程安排可以用密集来形容——

    3月6日上午,到位于文昌市的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为全省首个高校妇联成立揭牌。其间,她还出席了文昌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并走访先进典型和优秀女性代表,向大家送上节日祝福。

    同样是在3月6日,陈健娇应邀以视频方式参加2023英中妇女商会“拥抱平等 振兴乡村”创新论坛,介绍分享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情况,并向女企业家们发出到海南投资兴业的邀请。

    3月7日,省妇联精心筹备的海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表彰活动举行,陈健娇宣布表彰决定并同与会领导一起为先进典型颁奖。

    3月8日,陈健娇参加在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海南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新闻发布会。

    同日,陈健娇还和省妇联干部一起以线上形式与香港文昌社团联会(香港文昌同乡会)共同参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

    ……

    事实上,对陈健娇来说,这是她到省妇联工作以来的常态。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按照省委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继续发挥‘半边天’作用,以‘小家大爱’弘扬家国情怀,争做海南故事里的‘最佳女主角’,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陈健娇言语铿锵。

    回望过去的2022年,海南省妇联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荣获2022年海南省“工人先锋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和省法治宣传先进单位等12项殊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陈健娇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通过抓实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定点帮扶工作;抓实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领妇女立足岗位建功自贸港;抓实家庭文明建设,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巾帼力量;抓实维权维稳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抓实民生实事,多举措解决妇女和家庭急难愁盼;编制并推动省政府颁布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抓实‘能力提升建设年’,着力提升妇女干部能力;持续深化破难行动,推动妇联组织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拓展。”

    据了解,海南省妇联在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等方面推出的一些具体做法产生了广泛影响,创造了妇联工作的“海南经验”。与此同时,“妈妈环保团”“妈妈训教团”“海南阿姨”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妇联工作品牌也叫响岛内岛外。

    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海南省实施《逐步消除全省乡村“重男轻女”现象的八条措施》,要求全面审查规范村规民约,将男女平等内容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这一举措还入选了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和《农家女》杂志评出的年度十大新闻。

    此外,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升级为“1+9+1”模式,首次设立省外邀请赛,参赛领域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赛共有464个项目参赛,直接覆盖人数近8.5万人,均刷新历史。

    去年,海南省妇联联合省委政法委等多个部门出台文件,推动构筑反家暴社会防线,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数量占受理申请总数的百分比均高于全国考评标准。

    海南省妇联还通过实施中国海油“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项目,发放救助金额633.8万元,救助患重特大疾病或遭遇其他“急、难”情况的贫困妇女、儿童及其家庭653人。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妇女和儿童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陈健娇表示,尤其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要用三年时间来打造全省针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护苗行动”,妇联责无旁贷,要切实发挥好家庭防护组的牵头作用。

    陈健娇还强调,海南省妇联将紧扣国家战略部署和“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女性力量积极参与。全省广大妇联干部要扛起自贸港建设的妇联担当,进一步增强国际视野和对外沟通的能力,要发挥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优势,与海内外各界女性和女性组织开展友好交流,开创新时代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崭新特色。

    据陈健娇介绍,海南是我国传统侨乡之一,有390多万琼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琼籍侨胞历来爱国爱乡,十分关心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海南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海外侨界,尤其是海外妇女侨界的力量,将为妇联工作的开展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与海外妇女侨界更多携手,凝聚更多海外妇女力量共同讲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故事。”陈健娇说。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