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5月0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发展周刊·职业女性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栏目:职场调查

超八成年轻人喜欢做线上副业

    调查显示,七成做过副业的年轻人体验过失败的滋味,真正靠副业月入过万的只有12.6%。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田梦迪

    最受欢迎的副业是什么?谁是虚有其表的“副业陷阱”?年轻人真的能靠副业月入过万吗?近日,36氪旗下“后浪研究所”发布《年轻人2023副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调查选取1941位样本(男43.43%,女56.57%),数据显示,44.7%的年轻人都有过副业经验,也有超五成年轻人虽然没做过副业,却有着想做副业的念头。

    报告显示,近四成年轻人的副业和主业相关。教育从业者(55.56%)、建筑从业者(54.76%)、传媒/广告从业者(49.34%)成为最爱做副业的前三名,互联网从业者(42.99%)排在公务员/事业编(43.48%)之后。

    从副业形式看,超八成年轻人喜欢做线上副业;从收入来源看,60.6%的年轻人追求收入更稳定的副业;从副业类型来看,喜欢创意脑力型副业的年轻人超八成。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副业分别为自媒体(52.56%)、电商/代购/微商(36.07%)、摆摊/线下小店(32.06%)、网文写手/兼职撰稿(26.37%)、视频剪辑/配音(24.98%)。

    在调查中,超七成年轻人选择做副业是因为收入焦虑。调查显示,15.4%的年轻人没有通过副业赚到钱,67%的年轻人副业月收入不到3000元,而真正靠副业月入过万的只有12.6%。不同地域的人做副业优势各不相同。三四线城市的人更擅长通过家教/培训、基金投资来补贴收入,或抽空开网约车;而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则享受到更多资源红利,通过电商与编程等互联网项目赚钱更为普遍。

    副业像硬币的两面,有成功必定也有失败。此次调查中,七成做过副业的年轻人都曾体验过失败的滋味,其中有过亏钱经历的达3成。报告显示,一些热门副业同时是高失败率副业,如陪玩/陪诊/陪购等陪伴型服务、视频剪辑/配音、摄影师、摆摊/线下小店、设计师/插画师等。

    副业的成本大多是买课,从“小白也能轻松上手”到“45天教你实现入门”,这些让人垂涎三尺的宣传文案成功吸引了3成年轻人为之买单。其中,新媒体运营(8.5%)成为副业学习的第一热门,Python编程(8.35%)、视频剪辑(7.88%)、写作训练营(6.9%)紧随其后。而在这些买过课程的年轻人中,6成被调查对象觉得自己的钱白花了。

    当靠副业实现了上班自由,超六成年轻人仍表示不会辞掉自己的本职工作,持此观点的阿晖(化名)表示“副业就像蛋糕,偶尔吃一下感觉很爽。但是天天吃蛋糕也会腻,人还是要吃饭的”。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