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5月0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发展周刊·职业女性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栏目:商学院

女性领导力与“三力”建设

    在通往见自己、见众生和见天地的管理境界中,洞察力共情力自省力持续进步,成为能够持续发展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和女性领导者。

    ■ 冯云霞

    在组织中,管理者处理的基本都是复杂问题。当面临复杂问题即系统问题的时候,管理者的素养和能力是发挥其领导力的前提。

    洞察力共情力自省力

    中国传统文化里崇尚三个“见”,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这三个维度对应的管理能力有三,第一是洞察力,第二是共情力,第三是自省力。

    首先是见天地。企业组织“见天地”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组织和环境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管理者的洞察力变得特别重要。这就需要管理者了解政府的规制要求、技术的力量以及客户的需求等。当管理者的洞察力为组织和员工提供了方向、制度和希望的时候,就产生了领导力和影响力。洞察力在于持续磨砺自身的战略思维,做正确的事情并和“规律”或“趋势”同行。

    其次是见众生。众生本是佛家语言。在企业组织中,则意味着管理者或领导者所面临的各种关系。从利益相关方的角度来看,当管理者有明确的立场和清晰的方向的时候,处理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就有了“定海神针”。比如和外部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要基于生态的共建;和组织内部利益相关方交往或协同的时候,要基于组织的目标。在这里特别重要的能力是共情力。这个维度的能力对于领导力的发育格外重要。因为领导者的重点在于做人,而不仅仅是做事。通过凝聚人心、联合不同的力量、调动各方正能量,管理者才能引发组织行为并实现组织目标。比如在面向新生代员工的时候,管理者要通过共情、共创、共担和共享的管理原则,才能体现影响力,绽放领导力光芒。

    最后是见自己。见自己是管理者获得领导力的根本。通过学习,学会持续地自省、反思,我们能够优化和重构自身的经验,和更好的自己相遇。通过领悟规律、秩序、方向和正念,才能做更好的自己。这样也能够更清晰地看到未来,更好地激发员工的正能量。这里最重要的能力是自省和重构。

    “三力”建设打造自身领导力

    从能力建设和落地的角度看,女性在打造自身领导力的过程中,可以注意三个方面的积累和建设。

    第一,见天地之洞察力对应的是我们对自身人力资本的投入,就是要持续不断去追加对自己教育的投资,去培育自身的洞察力,明确方向,少走弯路。第二,见众生之共情力提醒我们要成为网络和信息中心,即要围绕组织目标和自身发展目标,来建立关系或提高自身的社会资本。管理者决策需要信息,信息的重要来源是上下左右的关系,以及强关系和弱关系的有机组合。对于女性管理者来说,既要会共情,也要会共舞;既要善于斗争,也要学习妥协;既要杀伐果决,也要怀柔忍耐。第三,见自己之反思力对应的是我们的心理资本。这里特别重要的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心向光明的自我效能。如果我们从这三个层面持续积累,则能够逐步提升领导力水平。

    关于女性领导力,实际上在理论文献里并没有这一概念。但在经验中、感受里和场景下,女性领导力又是无处不在的。身为女性,我有以下几点观察,分享给大家:

    首先,女性管理者或领导者要持续学习,对自己有客观、全面和辩证的认识。比如女性的社会特征之一在于“情感”的丰富。这里的情感可以是热情、情怀,也有可能是情绪。如何恰当处理好情绪就成了女性领导者的重要功课。女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相对柔软,女人如水、男人像山也是普遍的社会认知。柔软的优点可能是适应性强,为人谦卑;但是也有可能过于顺服或软弱。这里领导力修炼的根本,在于女性管理者要有信念、方向和目标。如果没有自强、自立、自我学习能力的话,女性领导力是一句空话。

    其次,要注意掌握平衡,并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女性一方面在职场上要服从组织安排,取得绩效;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生儿育女;同时还要学习和追求自我发展。在面临多头任务的时候,如何平衡好矛盾,做好时间管理,是每一位女性管理者面临的难题。这里的主线或逻辑是自我发展,有了自我发展的驱动,有了长周期的坚持的信念,就能找到平衡这些矛盾的策略。

    最后,女性绽放价值的抓手在于教育和读书。教育机会的平等为女性解放自身和为社会做出贡献,提供了可能。除此以外,数字经济时代所强调的链接,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整合领导力能够帮助我们以时代召唤和个人发展并行为主轴,在阴阳之间、刚柔之间、经营管理之间和攘外安内等矛盾中,寻找动态平衡;帮助我们在通往见自己、见众生和见天地的管理境界中,持续进步,成为能够持续发展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和女性领导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