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5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评论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以强制报告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近日,经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涉及6岁女童的性侵案件判决出炉,性侵者刘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据报道,这个性侵案件的线索是由一名当地医生在接诊中发现的。当时,女童身体异常来到当地的医院接受检查,医生发现她很可能遭遇了侵害,立即留存相关证据线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此案中,遭受刘某某侵害的女童已经获得当地检察机关和各个职能部门的保护,开始了全新的学习和生活。

    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总是令人痛心。未成年人缺少自我保护能力与意识,当侵害人在物质、生活条件等方面相对未成年人处于优势地位甚至支配关系时,性侵害犯罪将更为隐蔽,也更需要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组织及人员介入报告。要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阻断隐蔽案件发展,既需要建立报告人奖励机制,调动主动报告的积极性,对发现未成年人可能遭受侵害但未及时报告的,也须严肃追责。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