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5月1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文化周刊·口述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栏目:漫谈·我与文学

王蒙:《霞满天》,闪烁着女性的勇敢和光明

    ·人物简介·

    王蒙:当代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曾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笔耕近70年,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现代写作技巧的开拓者。代表作有《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猴儿与少年》等。作品被译成英、俄、日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 口述:王蒙  当代著名作家

    ■ 记录:陈姝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日前,著名作家王蒙最新创作的小说作品集《霞满天》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收入了《霞满天》《生死恋》两部中篇小说。这部小说作品集的创作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让我们听听著名作家王蒙的讲述——

    女性励志的故事让我感动

    《霞满天》小说讲述了一位名叫蔡霞的知识女性,在青年、中年和老年时代接连遭遇家庭和婚姻不幸,重拾行李、毅然前行的故事。

    蔡霞在最年轻、最美好的时代,刚刚有机会和丈夫团聚时,丈夫却因为飞机失事而离开了人间。飞机失事在当年是不时会发生的一件事,20世纪50年代,当时中国一个庞大的演出团体,首次到拉丁美洲演出,一演就演了两个多月,回国的时候有一架飞机失事了,这都是有事实依据的。

    蔡霞失去丈夫之后,又经历了儿子的死亡。走出悲痛后,结识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但这段婚姻也未能长久。

    那毕竟是一个新的中国,毕竟是一个新的时期,没办法设想一个女性还怎么活下去,最后她活得非常好,好得你想不到,好得你不能不佩服她,好得你觉得她是一个英雄。

    我想,对于女性,不要把婚姻想得那么可怕,也不要认为婚姻出了状况,男女之间就会变成仇敌,更不要认为对中老年的女性来说,婚姻是过不去的关口。世界上有勇敢的人也有懦弱的人,有怨天尤人的人,但也有为自己创造幸福的人,这样的人让我很受感动,所以就萌发了写出女主人公蔡霞这样的女性的念头。

    我也学习了女主人公的勇敢和光明的心态

    我开始写《霞满天》的时候,身体是健康的,后来我写到三分之二的时候,身体开始患病,病到相当狼狈和尴尬的程度,但是我在病中又坚持了一个半月,终于把《霞满天》完成了,所以我也学习了主人公的勇敢和光明的心态。人活一辈子,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不快,但是勇敢和光明的心是可以指望的。

    《霞满天》中的蔡霞,在她30岁时失去了自己亲爱的第一任丈夫,55岁时失去了自己的爱子,到她62岁的时候又遭遇了一场婚姻的失败。面对生活的种种不顺,在她剩下的人生时光里,她怎么去处理未来的时间?她开始到世界各地旅行,80多岁的时候,她到了北极、南极,成为在极地上行走的极地人,她的人生如此坎坷但又如此坦然。

    著名的文学批评家何向阳谈到,在《霞满天》中,我们看到了一饮而尽的蔡霞,这样的女性形象在历代的中国,从古到今的文学作品当中都是罕见的。蔡霞创造了自己,把自己的生命变成一场盛宴,我非常热爱她身上的勇敢和光明。

    我觉得创作最大的兴趣,就是每一篇作品都是新的,每一篇作品都是让你激动的,每一篇作品你都觉得没有把握,每一篇作品你写出来都感觉像是写一辈子。

    我每天都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世界是生活的节庆和谜面”,这是《霞满天》中的一句话。在我看来,要说清楚有些事到底是什么事,到底是什么意思,并不容易。

    《霞满天》描写了养老院的生活,写了养老院生活的趣闻,因为我也有亲友住养老院,那里有很多有趣儿的事情。有一次养老院来了一位新的老人,是一位女士,至于她是90岁、100岁都没有关系,她风度好,身材也不错,笑容也很好,养老院的老头儿们见了全都激动起来了,脸上的表情都不一样了。这和我们生理的生命、心理的生命、感情的生命、文化的生命的延长有关。

    所以《霞满天》这句“世界是生活的节庆和谜面”大概可以理解:一段生活故事,解释成悲剧故事可以,解释成一个坚强女人的故事也可以,解释成自得一乐的故事也可以。在书中,我还写了蔡霞的神经的某些反应,实际上她的神经很脆弱,当然我也没有把主人公所有的反应都解释完全,如果一下子都解释完了,人家为什么还要看你的书,我希望有解释的空间,因为这写的是生活,写的是生活里面的喜怒哀乐,不是某一个概念的图解。

    我70年前写《青春万岁》的时候是少年写少年,青年写青年的这样的状态,我不是48岁在写19岁,我是19岁写19岁,我也愿意再创造99岁写99岁。我写起小说来,我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我每一根神经都在抖擞。

    《霞满天》收录的中篇小说,另外一个是《生死恋》。《生死恋》讲述了一个生于1956年、2016年去世,活了60岁的中国人,他有很多典型的中国人的经历。《霞满天》和《生死恋》写的都是两个好人,好人碰到了某些不幸遭遇的时候有不同的选择,勇敢和光明是一种选择,但是无奈又受环境的种种桎梏,受种种因素的影响,一生中自己的愿望和现实之间总有距离,而且我们有一个很简单的公式,就是你在某种环境下碰到了好人就好了,碰到了坏人就坏了,这是很容易解释的,但是实际生活中不一定。

    总之生活是特别复杂的,不是1+1就等于2的,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能有最好的结果,这就是《生死恋》能够带给我们的启发。

    有读者告诉我:我的作品总是充满力量,像《霞满天》的主人公经历了很多磨难,但是她没有被打败,她还是不停地去克服这些困难。

    我想,从表面上看,这也源于我对文学的热爱和兴趣,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减弱。而且我的兴趣非常广泛,在创作一部作品的过程中,或者这部作品还没有写完,一个新的思路在脑子里面又出现了。

    当然,从个人来说,写作让我一直保持活力,因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走下坡路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我6个月不写作,我可以保证第7个月更不想写作,如果我现在每天还坚持走至少五千多步,有的时候甚至七八千步,如果我停止走路3个月,我可能就面临着被推上轮椅的境遇,所以我觉得保持一个人的活力,保持一个人的生命力,就是坚持写作。

    我的理论就是:如果现在就确知你明天要死亡,你今天的定义是一个活着的人,你就应该享受活着的权利和尽到一个活着的人应该尽的义务,你不能提前今天说,既然我明天要死,那我今天就歇着吧。那你不就是今天就死了吗,你自己给自己剥夺了一天的生命。

    回首往事,我19岁的时候,开始动笔创作《青春万岁》,从此踏上了文学之路,到今天整整70年了。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事情,我这70年,每天都在发表我的感想,每天都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或者准备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所以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我现在只能够说,眼下写作的劲头保持得还不错,因为有文学,记忆不会淡漠,感情不会遗忘,话语仍然鲜活,思维仍然敏捷,童心仍然欢蹦乱跳,诗意仍然在胸。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