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4年03月10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2024两会特刊 建言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栏目:聚焦

让女性就业创业更友好更公平更充分

——代表委员为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建言献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坚决纠正各类就业歧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当下,女性求职路上还存在哪些歧视障碍?如何彻底消除就业歧视、给予女性求职更多更有力支持?今年全国两会,多名代表委员齐发声,为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建言献策。

    警惕隐形就业性别歧视

    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7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也让女大学生“就业难”现象愈发引人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祖涛依旧重点关注高校女毕业生就业权益。

    “劳动力市场和职场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性别歧视或隐形歧视,让高校女毕业生的就业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张祖涛说。

    他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为了提出更加“落地”的建议,他专门安排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团队持续在一线调研女毕业生就业问题。

    结合调研实际,张祖涛将高校女毕业生遇到的几种隐形歧视都写进了建议中:一是就业招聘的隐形性别偏见。就业市场存在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设置隐形条件、排除招聘应届高校女毕业生的情况,或者在招聘中暗含“招聘一个女生要带着招聘多个男生”的隐形性别歧视招聘条件。二是工作中的隐形劳动力成本高。同薪同酬的情况下,女生需要休产假、更多投入家庭,用人单位招聘女生时存在更多隐形劳动力成本,企业不得不承担更多的隐形社会责任。

    除了女大学生群体,近年来随着生育政策的优化,还有一个群体在求职过程中倍感隐形歧视,那便是“全职妈妈”。

    “学历越高,生了孩子之后越难找工作。”针对“全职妈妈”再就业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一句话道出现实。

    谢文敏观察到,特别是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生育二孩、三孩后,“有的女性以前在工作上投入很大、业绩特别好,但多胎生育后体力精力明显大不如前,工作质量下降不少。还有的返岗后发现,自己的岗位已经被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人所替代。”

    “工作压力、经济压力、抚育压力,以及再求职过程中产生的巨大心理落差等一拥而至,令很多女性难以承受。”谢文敏强调,“育儿是家事也是国事,改善育儿环境正成为社会共识,全社会要更加重视育儿妇女特别是‘全职妈妈’再就业时所遭遇的用工歧视问题。”

    多层次降低用工成本性别差

    就如何保障好高校女毕业生就业的合法权益,张祖涛认为,要从多角度着手实现就业招聘中的性别平等。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将用人单位招聘合法和合规性增设到用人单位考核和减税额度的评价指标中。同时应设立群众监督反馈机制,确保相关法律法规的长期贯彻落实。

    针对女毕业生因辞职换岗所承担的隐形代价,张祖涛建议,高校应针对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可能承担的隐形代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对于高校女毕业生找工作中出现的违约换单位情况,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存在违法用工、性别歧视、欺诈蒙骗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全方位降低针对高校女毕业生辞职换岗的隐形歧视。

    不管是女大学生还是“全职妈妈”,遭遇就业歧视的原因都绕不开生育成本的分摊问题。

    对此,张祖涛建议,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加大生育基金拨款力度,通过政策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适当分担用人单位承担的女性劳动者的生育成本。完善社会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加大托儿所、儿童医疗、家政服务等公共服务的推行力度,使女性能够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做好平衡,提升就业竞争力。

    “三孩”生育政策背景下,支持“全职妈妈”再就业对提高生育意愿、释放“全职妈妈”人力资源潜力、消除性别歧视等意义重大。

    她建议,要从顶层设计,围绕“全职妈妈”的再就业问题制定一系列政策和规定,激励用人单位在选拔、招聘时优先考虑“全职妈妈”,如对聘用“全职妈妈”的单位企业,在税收、财政支持等方面研制优惠、补贴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成本难题,从而更有动力招聘“全职妈妈”重新上岗。

    依托女企协赋能女性创业就业

    “近年来,女性在创业过程中展现出了顽强的毅力和过人的智慧,同时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高度评价道,“她们在自我成就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已是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

    然而,赵心竹也看到,女性自主创业的压力正不断增加,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

    赵心竹认为教育水平对女性创业能力影响很大,“这导致女性创业者所投身的往往是入行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如饮食、服装、美容美发等。”她说。

    另据,调查发现,有71.7%的女性认为资金短缺是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29.1%的女性因为资金短缺而放弃创业。

    “推动女性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力量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鉴于目前许多地区在妇联指导下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吸纳了大量优秀女企业家、高级管理人才及各行业精英,赵心竹建议,充分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带动经济发展。

    她建议,各地可借助女企业家协会力量,建立女性自主创业培训体系,科学确定培训内容和方法,提供真实创业案例、企业管理技巧及行业趋势分析,激励她们树立创业意识,投身创业实践。

    赵心竹还建议,各地可借助女企业家协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搭建企业、产品集中展示平台,提供与投资者、供应商对接机会等资源共享方式,为创业女性带来更多商机。她还鼓励协会会员以互助形式为创业者提供税务、法律等方面的免费专业服务,帮助创业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行业竞争力。

    数字时代蕴藏着创业新机遇,赵心竹鼓励各地成立产业联盟,实现跨界联合,以新媒体、新零售方式拓展创业者产品宣传、销售途径,帮助创业女性完成数字化建设及转型,在创业中展现更大女性作为。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