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时尚生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君子菜”苦瓜,泻火消暑减肥

    苦瓜汁、苦瓜排骨、苦瓜炒牛肉、苦瓜甜品……

    ■ 繁莹

    在酸甜苦辣咸这五味之中,苦或许是最不受待见的味道。这般滋味,浓缩到生活中的食材——“苦瓜”身上,更为贴切。苦瓜的苦,并非一味单调的苦,它的苦里包裹着甘甜。细细咀嚼下,淡淡的苦会渐渐从舌根化开,轻轻的甜慢慢地涌上舌尖。

    凉瓜,是苦瓜的另一个名字,与其能清心降火、养心安神的食疗功效分不开。夏季,是苦瓜最当造之时。《本草纲目》记载其“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滇南本草》称苦瓜能“泻六经实火,消暑,益气,止渴。”从现代营养学来看,苦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钠、铁、胡萝卜素、硫胺素等,营养丰富。

    苦瓜还有“脂肪杀手”的名号,是女性钟爱的减肥食品。它热量超低,每100克苦瓜只含18卡路里,且含有高能清脂素即“苦瓜素”,1毫克就可阻止100克脂肪的吸收。此外,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有助美白,其维C含量是冬瓜、黄瓜、南瓜和丝瓜的10~20倍,是常见番茄的7~10倍。减肥最有效的吃法,就是将其通过破壁机打成新鲜汁液——苦瓜汁。

    因为苦瓜表皮十分娇嫩,可将其装入保鲜袋中,将保鲜袋密封后放到冷藏室保鲜;若常温保存,需用相对厚一些的纸将其包裹放在室温下,这样水分不容易流失。

    苦瓜虽苦,但和其他食材共同烹煮时却一点都不霸道,不会将苦味传递给其他食材,只浓缩于自身,因此它是既个性化又强包容性的食材,又被誉为“君子菜”。幼嫩苦瓜可作为蔬果食用;成熟后,其瓤可生食,瓜肉可做汤羹、凉菜,也可清炒,甚至做成甜品。

    苦瓜刺身是近年流行的一道餐前凉菜,选择饱满翠绿的新鲜苦瓜,刀工精湛者可直接将其片成蝉翼般大小的苦瓜片,用水果刨来刨也可以;成片后再以纯净水反复冲洗,也可在冰水中过一遍,让它变得清爽;再准备蜂蜜作蘸料,品一口,清甜汁水在口中绽放。

    苦瓜热食,做法多样。一可炖汤,鲍鱼加排骨、黄豆、瘦肉、鸡肉、虫草花等炖足3小时,清热解暑。还有苦瓜绿豆排骨汤、苦瓜瘦肉汤、苦瓜薏米骨头汤等,都是夏季的家常汤水。通常苦瓜应在汤煲到最后20分钟时再下。

    苦瓜炒肉片也是很受欢迎的家常菜,可以是瘦肉或是牛肉。微苦甘凉的苦瓜搭配牛肉的油脂香气,饱满的肉香味中和了凉瓜的微苦,苦中带甘。

    苦瓜还能做成低能量的甜品,比如紫薯苦瓜圈、红枣酿苦瓜,只用20分钟就可做出。可将紫薯蒸熟后压成泥,加少许蜂蜜;苦瓜洗干净后切去头尾,从中间切开后挖去里面的籽,对苦瓜焯水后捞出过冷水后沥干;在苦瓜圈里酿入紫薯泥,压紧压实后切片装盘,再淋上蜂蜜,就是一道美味的夏季甜品紫薯苦瓜圈了。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