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家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几代办案民警“接力”搜寻

失散35年的女儿找到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强洪

    ■ 杨槐柳

    前不久,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龚智彬接到一个电话,他握电话的手都有些抖动了:毛师傅一家的团圆梦终于实现了。

    35年前小女孩突然丢失

    毛师傅曾是武汉市江汉区某长途客运站附近水果店的店主,夫妻俩有两个女儿,1985年8月28日晚饭后,大女儿带着小女儿到附近商店买冰棒吃,转身的功夫,1岁半的妹妹就不见了。

    一家人多方寻找一无所获,选择了报警,但派出所没发现任何线索。此后,毛师傅一家开始了漫长的寻女之路,先后寻遍了20多个省份,见过200多个孩子,吃过的苦更是没法提。

    夫妻俩本来很红火的水果店生意因寻女受到影响,后来,水果店因商圈改造被拆除,他们又经营早点铺,起早贪黑,攒的钱都花在找女儿上。“只要我们还活着,就一定坚持找女儿。”夫妻俩互相激励着。

    35年后DNA助力现转机

    一年又一年,江汉区公安分局的很多民警只要搜索到有价值的线索就会通知毛师傅。搜寻的范围从武汉扩展到湖北省、全国,印发协查通报。在全国打拐行动中,民警们将毛师傅夫妻的血液采集入库,方便全国各地公安实时比对。

    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新一轮“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江汉区分局更新了DNA信息库血液采集信息。今年1月,江汉区新华派出所民警龚智彬联系毛师傅夫妻重新采血。4月,龚智彬接到上级通知,湖北孝感的苗苗(化名)上传到公安部门的DNA信息和毛师傅夫妻的DNA有很高的相似度,需要再次采集血液对比。龚智彬马上通知了苗苗。不久,分局接到上级部门通知,毛师傅夫妻俩的DNA信息与苗苗比对成功。

    从没想过自己是“捡来的”

    日前,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苗苗,在丈夫及家人的陪同下从孝感赶往武汉。来的路上,她努力回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什么也想不起来。“没想到世上还有一对父母在等着我。”

    3年前,养父母告诉她并非亲生的事实:1985年8月31日,也是苗苗走失后的第三天,养父母在家附近的一个大货车旁看到一个穿黄色小花背带裤、粉色凉鞋的小女孩,脏兮兮的,问了周围的人,都不知道是谁家的,以为是被人遗弃,便收养了她。

    “我有两个哥哥,从小养父母和哥哥都很疼我。结婚后,两个小孩也是养父母一手带大的。”苗苗说。

    亲人见面这天,毛师傅夫妇早早到派出所等女儿一家到来。“妈妈对不起你,是妈妈把你弄丢了。” 64岁的毛妈妈将女儿紧紧抱住,重复着这一句话,站在一旁的毛爸爸早红了眼眶。内敛的苗苗起初有些局促,一家围坐在一起吃饭时,苗苗慢慢放开了,忙着给各位倒茶斟水,轮到给母亲倒水时,她轻声唤了一声“妈”,毛妈妈泪如雨下。35年的相思之苦终于被全家团圆的喜悦融化了。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