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1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专题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黄河女儿行”见证巾帼奋斗者风采

    从“指间技艺”到“指间经济”,三秦巧娘织就乡村振兴梦。 陕西省妇联宣传部供图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 曹艺轩

    她们,是独具匠心的非遗传承人,是扎根一线的村委会主任,是现代企业的创业女能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妇联的积极引领下,1800万三秦姐妹在这方黄河浸润的黄土地上,赓续延安精神,用平凡铸就伟大,在三秦大地上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志,用勤劳与智慧写出精彩纷呈的“巾帼传奇”。

    6月21日,陕西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共同启动“黄河女儿行”第二季——在西安、咸阳、铜川三市寻找三秦最美巾帼奋斗者。通过媒体视角讲述巾帼故事、见证发展变化、传播妇女好声音,多角度呈现各地妇联工作的特色,描绘展示三秦大地妇女姐妹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形象。

    “她创时代”赋予古都新活力

    “目前已进驻‘2021年首届西安女性创新创业大赛’部分获奖企业30余家,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甘肃等省市,涵盖生活服务、康养、科技创新及文创产业等领域。”据西安巾帼创客空间负责人介绍,该空间是西安市妇联紧紧围绕西安“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的具体实践,旨在零距离服务西安女性创新创业,不断提升女性创新创业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汇聚起磅礴的巾帼力量。

    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三位女性科研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航空航天、军用特种装备研制和生产,连续十年入选中国北斗产业100强。

    “我们公司的三个创始人都是女性。员工中女性的占比在一半左右,很多重要岗位也都是女性担任。我的女性伙伴们,有能力、有智慧,逻辑思维能力、责任感都非常强,而且特别能吃苦,在工作上是‘定心骨’,在家庭里是‘主心骨’。”面对采访,董事长王蓓蓓对于自己的女同事赞不绝口。

    传承文化,从“指间技艺”到“指间经济”

    终南山脚下的小峪口村,承载着现代人的诗和远方。如今,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带着传统技艺集聚在这里,以新思路开拓非遗传承路径,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探索。

    当天,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参观体验“非遗乡集”一条街。在这里,“泥叫叫”、唐留彩、关中脸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多彩,各色“非遗+”产业的引进,聚拢了各类非遗传承人和文化艺人。

    目前,这里已有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女艺人古琴传习所等非遗传承项目,吸引了更多的女性在此创业就业,她们以新文化、新思想、新活力让更多人共享非遗文化硕果。“希望更多人能回乡创业,让非遗活起来,让艺术光芒与女性力量共绽光彩。”“木兰摇”创始人张永宁说。

    推开“国风”味儿十足的大门,匠心独运的墙绘、巧心编织的彩色树衣、废物再利用的装饰以及一座座特色的帐篷,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与传统农村小院不同,这里显得别具风味,令人耳目一新,这座独具魅力的院落,便是三秦巧娘乔村手工坊。

    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介绍,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与长安区滦镇乔村联手打造的三秦巧娘手工坊、直播基地,探索妇女手工“产学研训创”联动发展新模式,创立了筋手指面筋、鲜花酸梅汤、竹编、刺绣等一系列产品,帮助广大妇女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乡村振兴,姐妹携手奔小康

    从47头猪仔到现在基础母猪存栏550头,从最初的几十亩耕地到现在的上千亩耕地,咸阳市三八红旗手、礼泉新希望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艳,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模式,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让更多妇女姐妹在家门口过上了致富增收的好日子。

    “我的合作社先后吸纳62户困难群众入股,共计分红35.6万元,与8名困难群众签订常年劳务合同,帮助有养殖基础的困难群众养殖仔猪4000余头,并提供养殖技术和资金,培训妇女680人次,带动580名妇女增收。” 据王艳介绍,自己的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营生猪繁育养殖,果品、蔬菜、粮食种植,以及电子商务销售、技术信息推广培训等。王艳介绍,合作社在生猪繁育的基础上,将养殖、种植、亲子采摘游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周边土地的流转,形成了集养殖、种植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一枝独放不是春。” 谈起未来,王艳希望村里家家户户都能搭上合作社的快车,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致富。

    “越来越多的荣誉,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绿色发展模式,走绿色创新之路。作为创业女性,我也希望更多妇女姐妹通过双手劳动获得固定收入,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和她一样,咸阳市三八红旗手、陕西野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赵品芝在巾帼创业路上,一路奋进崛起,一路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反哺乡村的炽热初心。

    走进铜川市王益街道川口村,一排排特色鲜明的文化墙,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庄路,一道道“家门口”的园林景……一幅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乡村美景如画展开。

    川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雪琴自豪地说:“公园的建成扮靓了城市、美化了环境、幸福了百姓。我们将坚持党建带妇建,动员更多的姐妹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从古都西安出发,经咸阳到铜川,行程300多公里,对话各级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民间女艺人、创业致富女能手……她们宛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闪亮在三秦大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各级妇联组织的感召下,勇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用勤劳智慧勾画着美好的未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