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1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从“春蕾女童”到公益达人的鞠子:

传递给更多女孩儿“向上向善”的“春蕾精神”

    鞠子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天红

    见到鞠子的时候,她在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忙着为“春蕾计划”募捐。这是鞠子第二年发起募捐活动。她指着募捐活动现场的照片说:“我发动了公司同事参与募捐活动,这是我们的抽奖现场,‘春蕾计划’项目团队送了我们一些小礼品,同事们的参与热情高涨。”

    一头及腰的长卷发,身着职业套装,优雅、干练。采访中,鞠子始终带着一抹淡淡的笑容,徐徐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道来,不急不躁、温和从容,透露着别有的坚定与执着。如果不是此次采访的机缘,很难将眼前这名“白领丽人”与19年前那个敏感、羞涩的“春蕾女童”联系起来。

    信念: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1987年,鞠子出生在山东潍坊峡山区(原潍坊昌邑市丈岭镇)的一个农村家庭。

    昌邑地处山东半岛西北部,是个农业大县。尽管如今的昌邑已实现全面小康,但30多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沿海小县城,农民维持日常生计格外艰难。

    对于鞠子来说,这种困窘加倍了。1993年,只有6岁的鞠子,失去了妈妈,“妈妈得了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加之当时条件有限,饮食控制得也不是很好,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母亲去世后,家里的日子就更捉襟见肘了。50岁的父亲带着两个女儿,又当爹又当妈,谋生的出路不多,过着清贫的生活。

    供两个女儿读书,对这个困窘的家庭来说,难上加难。

    但对年幼的鞠子来说,“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好在姐妹俩都非常争气,从小就是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1998年,姐姐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为年幼的鞠子树立了榜样。

    转折:一张充满爱的表格

    凭借自己的努力,2003年,成绩优异的鞠子被昌邑市最好的中学——昌邑市第一中学录取了。

    这样一个好消息,却让这个穷困的家庭犯了难。一年1000元的学费是笔不小的开支。“父亲只靠种地过日子,养活我们姐妹俩已经很不容易了,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

    于是,很少出远门的她一个人毅然坐上长途客运车,冒着雨赶到昌邑市第一中学校长办公室。

    “从丈岭镇到昌邑一中有50公里的路程,我当时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勇气!”回忆起这件往事,鞠子脸上飘过一丝苦涩但坚定的笑容。

    鞠子说,来到学校,她向当时正在值班的副校长李老师说明了情况,“我想读书!也考上了昌邑一中,但交不起学费怎么办呢?”

    李老师安慰了鞠子,说一定会帮她解决难题。鞠子离开校长办公室没一会儿,李副校长又驱车赶来说:“校长想见见你。”

    时隔19年,鞠子依然清晰地记得这名可敬的校长的名字——孙鸿儒,“孙校长对我说,‘我们决定免除你的学费!’”

    高兴之余,每年1000元的生活费又成了鞠子的拦路虎。

    就在鞠子沮丧、无助之时,班主任老师找到了鞠子,递给她一张申请单。“我当时并不太清楚填写这个单子的分量,只知道这是一笔来自‘春蕾计划’的资助。”

    递交表格之后,经过审核,鞠子如愿收到了资助款,她终于可以安心地读书了。 重逢:“我也是曾经的‘春蕾女童’”

    高中毕业之后,鞠子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2010年又考取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之后的鞠子留在了北京。2013年,凭借出色的表现,她被某大型国有银行数据中心录用。

    “春蕾计划”帮助鞠子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2016年12月,鞠子的女儿出生了。看着女儿可爱的面庞,她想把全部的爱都给她。这时埋藏在心里的那个念头被再次点燃。

    “我要将对女儿的爱,播撒到更多女孩儿身上,让更多女孩儿感到温暖,就像当年‘春蕾计划’给予我的关爱一样。”

    2017年,鞠子加入“春蕾计划”的捐助活动中,她当即捐出1800元,资助一名高中女孩儿一年的生活费用。从那时起至今,她的爱心捐助已经持续了五年。

    加入募捐活动之后,鞠子经常浏览“春蕾计划”的微信公众号,2019年是“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了一个“寻找曾经的‘春蕾女童’”的活动。

    鞠子在“春蕾计划”公众号留言区郑重地写道:“我也是一名曾经的‘春蕾女童’,感谢‘春蕾’对我的帮助。如今我已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并参加工作,我愿意把爱传递下去,让‘春蕾’的阳光照耀更多女孩儿。”

    就这样,鞠子与“春蕾计划”重逢。

    接力:我要帮助更多孩子

    2021年5月,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鞠子开始在所供职的公司兼职做团委文体委员。“在协助推进团委文体工作的同时,我还有一个希望——可以把‘春蕾计划’募捐活动带入团委,鼓励更多同事与我一起帮助‘春蕾女童’。”

    经过一系列筹备,在2021年“99公益日”到来之前,鞠子正式启动了为“春蕾计划”募捐活动。

    2021年第一次募捐活动,鞠子和同事们共筹得8万元善款,解决了46个高中女孩儿一年的生活费。“我们核算了一下,今年,我们筹得的金额也将近3万元,又有15名女孩儿一年的生活费有了保障。”她兴奋又骄傲地说。

    “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这是不断传递的“春蕾精神”。这种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鞠子。“得到物质的帮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春蕾计划’让年幼的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感受到了尊重和重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并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向善’的种子。”

    对鞠子来说,这颗“向善”的种子一直在茁壮成长。如今,她又接力播撒着这“爱”与“善”种子。 (文中鞠子为化名)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