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综合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连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各研究所相继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鼓舞的广大农业专家纷纷表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安排,要求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表示:“十年来,作物科学研究所全力支撑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牵头推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增粮’科技行动,取得了14项国家科技奖励成果等可喜成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国之重器’新的国家作物种质库拔地而起,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开工建设,三亚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已汇集1.1万份野生稻资源。国家给我们科技创新提供那么好的条件设施,我们更应该奋勇创新、敢想敢为!”

    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谢瑞芝从事玉米研究20多年了。“玉米已从传统的种植方式向现代化的种植方式转变。我们团队近10年来,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将玉米采收从传统的‘收穗’,变成玉米机械籽粒直接收获。另一件事情是研发推广‘玉米密植滴灌’技术。”谢瑞芝说,这项技术在不增加水肥投入情况下,使玉米产量水平稳定提升100~200公斤,在西北、东北、黄淮和西南都已经得到了印证。

    对于未来,谢瑞芝满怀信心,“正如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今后我们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用更高效的玉米生产技术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秋高气爽,此刻,山西清徐太谷县西怀远村的地里,长着绿莹莹一大片青花菜。在这些青花菜中,好几个品种的“娘家”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远在北京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十三五”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青花菜岗位专家李占省,边翻看手机里西怀远村发来的青花菜图片,边了解农民对品种的反馈。

    李占省指着怀远村发来的两张青花菜图片介绍说,10年前,我国青花菜育种还处于跟跑阶段,主栽品种基本全部来自国外,10年来,我国不但优化提升了青花菜雄性不育制种技术,还在一些领域走到了国际前列,形成了科企联合的新局面。

    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占省表示,将牢记蔬菜育种人的使命,不断培育出优质的青花菜品种,力争让中国人碗里更多装的是中国菜。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下乡的车上,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驻舟曲帮扶组组长李虎的脑海中回响,“舟曲县底子薄环境差,要想真正实现产业兴、群众富,就必须铭记报告中‘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金玉良言’,时刻保持‘赶考’的姿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串数字深深烙印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曹坳程的心底。38年来,曹坳程用技术帮助农民栽出健壮的庄稼,实现脱贫致富,也亲自参与到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科技扶贫工作中,见证了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曹坳程回忆,第一次去这个边境小城连“路线都查不到”,第二次去时,从六库到福贡正在修路,车程只要6个小时左右,第三次去福贡时,从六库到福贡那段路差不多3个小时就到了。

    曹坳程真切感受到了国家扶贫工作的明显成效。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曹坳程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把广袤田野当作科研实验室,研发实用可行的技术传授给农民,培养热爱农业的“新农人”,努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