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3年03月2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 协同教育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优良家风家训进校园”巡回宣讲拉开序幕

    ■ 于永军

    近日,河南省范县教育局“家校社共育”讲师团走进杨集乡凌花店小学,开讲优良家风家训,拉开了“优良家风家训进校园”巡回宣讲专题报告会的序幕。据悉,这是继“优良家风家训进万家”启动仪式后的又一大规模行动,目前已经宣讲了12场,受众万余人次。

    据了解,此次宣讲的内容包括爱国、忠诚、孝善、清廉、奉献、自强、拼搏、和睦、包容等,与当地的文化和历史渊源紧密结合,比如,“忠诚”来自郑板桥的诗句“一枝一叶总关情”,他在这里担任过五年县令,忠心于民是他的执政情怀;“爱国”源于当地曾是冀鲁豫革命红色首府,被誉为华北“小延安”;“孝善”来自古代24孝故事,其中有四孝故事发生于此;“清廉”是因范县是老一辈革命家段君毅的家乡,他为党奋斗一生,勤俭一生;“奉献”是对特等功战斗英雄李文祥平凡一生的生动写照,他曾荣获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每一个家风家训故事都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一段历史和文化的印记。

    在首场报告会现场,师生家长颇受感染,纷纷畅所欲言。一位学生抢先说:“我一定要向乒乓球冠军刘伟学习,发扬拼搏精神,励志成才,为祖国增光”;一位妈妈有感而发:“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我在家一定要为孩子做好榜样,把勤俭孝善的家风传承下去。”老师们也表示,我们在为家乡优秀的精神和风范感到自豪的同时,要利用各种机会帮助学生于思想上升华,在行动中践行。

    为进一步健全加强“家校社共育”协同育人模式,努力营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增强家庭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该县已开展了五年“写家书,传家风”活动,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10万个家庭、40余万人次积极参与了不同主题的家书活动,全县各校也陆续开展了“读家书、评家书、展家书、演家书”等系列活动。范县教育局家教中心还与网络媒体合作,截至目前已录制了50余期“读家书”视频,通过互联网推送到广大家庭,以更大范围地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