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4年04月0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评论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栏目:新闻深1°

强化职业教育 破解养老难题

高校养老服务专业有实力有奔头

    山东女子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参加实训课程。受访者供图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黄威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但与养老需求相比,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却存在数量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想要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推动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1月,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专业教育培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加强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强化技术技能培训,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

    高校怎样培养输送高水平养老服务人才?青年人如何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注入新活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养老服务专业的老师和学生。

    新发展,养老行业需要年轻人

    “我国养老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也探索出一系列本土化的养老服务模式。随着社会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服务呈现出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这就对养老服务人才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20年3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山东女子学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批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并于同年9月开始招生。今年夏天,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的首批本科生将从这两所院校毕业,开始人生新的篇章。

    “还没有上大学的时候,我觉得养老服务就是去养老院给老人做一些护理工作,那个时候其实内心多少有点儿抵触。”山东女子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首批本科生林曼青告诉记者,步入大学之后,通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让她对养老行业有了新的理解。

    “我们有一门课程是社会调查实践课,由老师带领我们对养老机构进行沉浸式的参观体验。在这门课上,我慢慢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原本观念里养老院总是暮气沉沉的刻板印象被打破,我开始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清晰的认识。”林曼青补充道,“我觉得养老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我的家人也都比较看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他们很支持我选择这个行业。”

    “围绕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山东女子学院从2015年就开始谋划布局,到如今开办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组建健康养老专业集群,目的就是为了回应养老行业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闫小红介绍,下一步学校将筹建健康养老学院,新增康复理疗学、食品营养与健康本科专业,同时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管理硕士点建设和相关学科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有所创新,为学生的发展和培养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新选择,这个专业“有点儿料”

    据统计,我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达到600万名,但目前相关从业人员只有50万名。在可预见的将来,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将更加旺盛,而培养更多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是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必要之举。

    “人才供给与需求的失衡是全国养老服务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天津职业大学老年专业负责人马颀告诉记者。2019年9月,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共同商议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在满足原社会工作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开办了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老年福祉与管理,该专业旨在培养从事老年社会工作与老年机构运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许多人好奇,养老专业究竟学什么?马颀介绍,除了基础的护理知识,“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还开设社会工作导论、老年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学校特别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课堂上老师会安排大量的实操模拟练习,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动手实操能力。另外,学校还会提供多种多样的校内外专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各类实践与老人近距离接触,进而更好地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马颀说。

    今年25岁的刘爽从天津职业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入职北京一家老年公寓,目前任失智照护主管一职。刘爽感到从事这个行业必须具备复合技能:“既要具有老年人健康评估、慢性病预防管理与用药等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对待老人尤其要细心,耐心。”

    “养老服务管理属于管理学这一大类,学生既要学习管理学的课程,也要学习社会学的课程。此外,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具有典型的‘文医交叉’‘文理交叉’的特点,强调实践性与应用性,所以这是特别具有综合性的一个专业。”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负责人陈姝君介绍,山东女子学院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过程中结合专业特点,聚焦养老产业需求,凝练出养老服务管理本科学生六大核心能力,推进“需求为本、和合共生、致知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养老人才。

    陈姝君告诉记者:“我们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现在正在毕业实习期,截止到3月底已经有30%的学生签订了正式就业协议,剩余的正在进行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和企业面试过程中。所有毕业生中90%的学生选择在养老行业就业。”

    新活力,“00后”花式服务“夕阳红”

    日趋多元的需求,对养老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科班出身”的新鲜血液,兼具年纪轻、时间精力充足、学历高、学习能力强等优势,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后,不仅带来了新观念、新理念,还为行业整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24岁的陈旭明毕业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开始从事养老工作。目前,她在北京一家养老社区担任照护组长一职。上个月,在社区组织的酒吧主题文化体验活动上,陈旭明和同事一起为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讲解酒文化相关知识,调制无酒精鸡尾酒,组织大家进行才艺表演。“这类活动我们每个月会策划组织一次,老人们都很乐意参与进来。每个人都很开心。”陈旭明告诉记者。

    得益于年轻人的加入,养老服务行业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发展。他们用更科学的照护观念和更先进的运营理念,讲述着“朝阳”守护“夕阳”的暖心故事。

    “我身边有的人很好奇我为什么会选择进入养老行业,其实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与老人交流,也懂得了倾听和观察的重要性。在与老人的互动中,我发现他们渴望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照顾,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陪伴。”陈旭明说,作为一名‘00后’,她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养老行业里,自己也会在这个行业中继续发挥力量,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为长者提供服务。

    林曼青也与陈旭明有着相同的感受,“当我认识和了解到不同类型的老年群体的时候,我慢慢觉得这个行业是‘可爱’的。当我和老人们以朋友的身份相处的时候,他们会和我分享快乐的事情,会和我一起学习新鲜事物、培养相同的兴趣爱好,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放松。或许我没有办法成为每一位长者生活里的一束光,但是我可以通过我的所学让他们感受到生活中的温暖和希望。”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