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1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经济女性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曹静:“好苏嫂”改写命运

    1987年出生的曹静,在经历了婚姻的痛楚,遭遇生计的窘迫后,偶然的机会走进江苏省妇联“好苏嫂”行列,成长为优秀的家政人,并成功改写自己的命运。

    “好苏嫂”这样炼成

    曹静高中毕业后早早地相亲结婚,全职在家带孩子,原本以为日子就这样平淡温馨地度过,但因为丈夫出轨、家庭不和,身心疲惫的她,一度患上重度抑郁症。

    当地妇联成为她坚强的后盾,她被推荐去参加泰州市妇联免费举办的育婴员培训班。就这样,曹静成为“好苏嫂”家政服务行业中的一员。

    当初参加培训的时候,她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一个。在爸妈资助下,她在培训地点附近租了个小阁楼,同时,在小餐馆找了一份钟点工的工作,就这样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顺利拿到育婴员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老师知道她的困境后,先是安排她做育儿嫂,循序渐进,再优先安排她接单做月嫂,并跟踪解答服务中遇到的难题,让她顺利地做完第一单。她接的第一个月嫂单子服务的是位高龄产妇,因为多次保胎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宝宝,精神特别紧张,成天小心翼翼,一有风吹草动就焦虑得不行。

    曹静用专业知识开导鼓励产妇,缓解她的焦虑情绪,转移她的注意力,想方设法逗产妇开心,并悄悄地跟产妇家人沟通,让产妇的爱人多抽时间陪伴。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宝宝一天天健康成长,产妇也一天天变得开朗起来,此时的曹静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一位孕妇因为早产生下不足4斤的宝宝,曹静接单时也有一些紧张和不安。当看到保温箱里的小生命和宝妈信任的目光,倔强的她暗暗下定决心,再苦再累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早产儿连含乳头的力气都没有,母乳不够时,她让宝爸购买早产儿专用奶粉,格外小心地喂养,喝几分钟就抱起来拍拍嗝,让宝宝喘喘气。正常宝宝喝完一次奶也就15分钟,早产宝宝有时候需要一小时。早产儿的黄疸值特别高,需要更专业更精心护理,她夜里也不敢深睡,白天则定时带宝宝晒太阳、量体温、测体重、去医院复查。满月体检时,宝宝长到了8斤,医生一个劲儿地夸赞,那一刻她感觉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依靠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

    曹静说:“任何人都不能决定我的未来,我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现在的她,早已调整好心态,果断告别过去,迎接新的生活。

    通过六年的努力工作,曹静首付买了一套房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生活让她学会坚强,工作让她活得充实。她依然坚定行走在加强技能学习的路上。服务中,她和宝妈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用专业的服务指导产妇及家人护理好新生宝宝,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赞许。她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巾帼家政服务师”“优秀月嫂”等荣誉。

    曹静是千千万万有思想、有主见、能干事、会干事、肯吃苦的新时代家政人中的一员,相信这支巾帼家政之花定会继续绽放绚丽光芒。

    (供稿: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