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0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法官泽仁曲西:

像雪莲一样守护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景韵润

    雪莲生长在青藏高原,从发芽到开花至少要等5年,艰苦的环境造就了它坚毅的品格,“我希望像雪莲一样,守护我们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带来希望与平等。”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泽仁曲西说。

    石渠县位于四川、青海、西藏三地交界处,平均海拔4520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高城”,这里地广人稀,总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成都的大小,散居着11万人口,群众来一趟法院不容易。泽仁曲西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帮助当地老百姓更好地学法、懂法、用法,2019年12月,她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组建了全州第一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把审判庭搬到牧场、雪山和草原

    三年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始终坚持走出法院大门服务群众,把审判庭搬到牧场、雪山和草原,开展“法律门诊”,在一条条海拔5000多米高的“出诊”路上,泽仁曲西和队员们背着国徽,顶风冒雪,长途跋涉,她们驱车、骑马、步行,翻越不通电、没信号的雪山草原,一路拿着对讲机联系当事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以蓝天为幕布,以草地为讲台,群众和法官们围坐在雪山下的白色帐篷旁,为了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场特殊的虫草季“法治坝坝会”,在海拔4000米的虫草采挖集中点拉开帷幕。“针对我们在生活中和交易市场中遇到的问题,石渠法院的干警制作了买卖合同及借条模板,实实在在地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村民月生高兴地说道。

    “以前,我们在村子里开普法宣讲会,总是和老百姓隔得很远,法治坝坝会拉近了法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老百姓变得健谈起来,这更有利于我们普法工作的展开。”泽仁曲西告诉记者开展法治坝坝会的初衷。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慢慢地,法院婚姻家事类的案子也越来越多。”泽仁曲西激动地说,这证明藏区群众越来越信任法律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既要有执法如山的刚度,也要有大爱若水的温度

    时光回到2008年,泽仁曲西刚刚参加工作,她便借助网络公益平台,为当地困难家庭募集爱心旧衣,和父母将一卡车一卡车的衣物送到有需要的地方,一包包衣物,承载着她对高原人民沉甸甸的情意。

    石渠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她清楚地记得,在一个凛冽的寒冬,他们收到了格外多的捐赠,一家人齐上阵,包卡车、搬包裹、分衣物,那段时间,她一下子瘦了十几斤,连她的母亲搬包裹搬得手脱臼了,也不曾有过怨言。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立后,泽仁曲西依旧坚持走在公益之路上,步履不停。“作为一名法官,既要有执法如山的刚度,也要有大爱若水的温度。”泽仁曲西动情地说道,她要积极探索判后司法延伸工作,将法官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她的人。

    传递司法温情的路上,“雪莲”们定期回访家事案件中的贫困妇女儿童,和他们结对认亲;她们拜访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她们设立“正义雪莲奖学金”,希望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同时拥有像“雪莲”一样坚韧向上的品质。

    这些年来,400多吨捐助物资、上万件爱心衣物跟随泽仁曲西的脚步来到牧场。慢慢地,老百姓对她的信任也不局限于处理案件了,对于孩子的未来去向,家务事的裁决定夺,也常常询问她的建议。“这份信任是对‘正义雪莲’的信任,更是对法院、对法律本身的信任。”泽仁曲西感动地说道。

    把法律的关怀送到高原妇女儿童身边

    “在我们审理的案件中,和妇女儿童相关的占80%。”泽仁曲西说,为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一直在行动。

    她们开展“帐篷法庭”“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对妇女儿童进行法律援助;她们联合县妇联,举办“母亲讲堂”,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她们走进学校,组织“女法官悄悄话”“雪莲护蕾讲堂”“模拟法庭”,让法治的种子一点一点埋进孩子们的心里。

    “非常感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的姐姐们,她们帮助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女学生。”就读于成都文理学院的“雪莲奖学金”获得者泽翁拉姆告诉记者,她在大学选修了经济法课、民法课,以后有机会也想加入审判团的普法队伍中,将雪莲大爱一直传递下去,用法律去维护权益。

    自2008年工作以来,泽仁曲西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用无私的奉献书写绚丽青春,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甘孜州法院系统十佳群众工作者”“石渠县最美公益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目前,在她和队员们的带动下,甘孜州全州两级法院均已拥有自己的“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她们为高原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因需而为,利用‘雪莲’之力,做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同时把法律的关怀送到高原妇女儿童身边。”泽仁曲西坚定地说道。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